唐善導大師,蓮宗二祖也。因見道綽禪師淨土九品道場,喜曰:「此真入佛津要,修餘行業,迂僻難成,唯此法門,速超生死。」於是,精勤禮念。旋至京師,激發四眾。每入室長跪念佛,非力竭不休。雖寒冰亦須流汗,以表至誠。常念佛一聲,有一光明從其口出,十至百千,光亦如之,人皆能見。出則演說淨土法門,無暫時不為利生事。三十餘年,未嘗睡眠,除沐浴外,從不脫衣,護持戒品,纖毫不犯,絕意名利,離諸戲笑。每自獨行,不與人共,恐談世事,妨修道業。三衣瓶姙,躬自持洗,好食供眾,粗惡自奉,乳酪醍醐,皆不飲噉。所有襯施,用寫阿彌陀經十餘萬卷,畫西方聖境三百餘壁,修營塔寺,然燈續明,終歲不絕。道俗從化者眾,有誦彌陀經十萬至五十萬秄,日課佛名一萬至十萬者,其間得三昧,生淨土者,不可勝紀。忽謂人曰:「此身可厭,吾將西歸。」乃登寺前柳樹,向西祝曰:「願佛接我,菩薩助我,令我不失正念,得生安養。」端身立化。佛祖統紀


【按】大師係阿彌陀佛化身,為念佛示範,廣度眾生。願即效法,絕意名利,念佛不休。